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男主角的頭髮──帶一片風景走



總算,小眾議題在商業藝術的呈現上,有了引起一陣漣漪的效果,讓更多大眾能接觸到這個社會中的弱勢群體。

行銷、包裝似乎是現代藝術推向普羅大眾十分重要的一環,日本是箇中高手,一隻導盲犬、一位鄉下阿嬤、阿茲海默症患者、禮儀師……不論是小眾的議題或是看似平凡無奇的人事,都能成為風行一時的影視熱潮。《帶一片風景走》有意走這樣的路數,從片名、海報設計到內容溫馨情節的節奏,都有移植日本溫情電影風格的影子,有擔心、有害怕、有回憶的酸甜、有至死不渝的堅定、有怨尤到體諒的心曲、有社會角落的關切……,將小腦萎縮症這個少見疾病,得到有多的關注。

雖然在小腦萎縮症和夫妻之間無私的愛的表現上,是動人的、成功的,但圍繞在親情、醫病關係和社會百姓給予的支持之外,深層的心理狀況無法化成具體的情節來表達,也沒有含藏更多值得思索的議論,實為可惜,然而就以小品來說,這是不必挑剔的地方,但最令我覺得卡卡的是,男主角的頭髮。

可能是自己髮量少的芥蒂,電影中人物的頭髮總是觀影的焦點之一,假髮太假的片子,再怎麼感人的劇情看來都像笑話。本片是實事小說改編,真實男主人阿輝的職業是鋪柏油路工人,扮演男主角的黃品源,頂著一頭斜形瀏海的時尚髮式,只是把它弄得亂一點、塌一點,怎麼看都不符合阿輝的地位身分,這麼批評或許過於苛求,但剪個更貼近庶民的髮式都辦不到的話,在人物詮釋的敬業上就容易產生讓人挑毛病的話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