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扛罪背後的留白──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



有時當壞人或做出被誤解的行事是出於好意或為別人著想,其中最初的原委必須略過,是非曲直的正義與道德唯有捫心自知。

薇拉卓克是個平凡、熱心的歐巴桑,片中前二、三十分鐘的篇幅裡,只見她像義工一般到有困難的鄰里人家做居家關懷,主動要幫單身男子補補身子,幫傭工作時一絲不苟的打掃態度,還十分體貼的照顧自己臥病的母親,並經營自己充滿溫情的家庭,將她充滿活力、熱情和古道熱腸的性格完整形塑。

電影雖有「墮胎」這個爭議的議題,但全片沒有任何張牙舞爪、齜牙咧嘴的嘶吼、爭辯或衝突,一如薇拉卓克的平常,平實的陳述著薇拉卓克因替人非法墮胎被捕前後,她和親友心情的轉折,從中悄悄的將關於社會差距、現實道德、人心矯作等議論思索放置其中,令人咀嚼。

是什麼信念,讓這麼一個平庸的歐巴桑,持著一份善心,不收分文(這讓她居中接洽的好友有了「黑西」的空間),卻願意替人打掉小孩,而且一做就是時間長到她自己都算不清楚(警察推估大約20年)?當她被捕時,自顧著承認:我幫助年輕女孩,在她們有困難時,幫她們恢復經期。當警察直指她幫人打胎,她直說他的說法,那不是她做的事,雖然自認理屈,但真心的認為自己是在幫有困難的女孩解決問題。

她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她是私生女的身份嗎?是因為她母親的關係嗎(她老公說還好她沒變成她媽那樣)?是因為她曾有過的遭遇嗎?當警察質詢她自己是否曾墮過胎時,她沒有回答,片中刻意將她的動心起念有所留白,不加明說,對照事情曝光前後薇拉卓克性情的轉變,她往常的熱情和之後犯錯的心虛,其中必有緣故促使她明知犯法,也願意幫女孩解決難題。那份心念是不可說,也無法說。

其實我們生活週遭便有些熱心的三姑六婆,和薇拉卓克一樣,有時她們不公的世道挺身而出,已不管有沒有違法,因為她們心中自有一把道德的尺量,至於她們為何會如此奮不顧身,成因是個謎,這是這些為母則強,「雞婆歐巴桑」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