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民意之所向──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黛安娜死後比生前還麻煩!」劇中菲利普親王轉述瑪格麗特公主的話,似乎道中了片中英國皇室對於黛安娜驟逝的絞腦。

正是故事背景是在黛安娜車禍過世後的一週,一向頗受人民愛戴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卻陷入了她上位以來,最受百姓質疑的權力風暴。已經和查爾斯王儲離婚的黛安娜,對於英國皇室而言,只是一介平民,而加上她反傳統的喜歡上媒體的親民作風,和一向行事低調保守的女皇有所扞格,使得女皇只想冷處理此一事件,未料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使英國政府也不敢小覷可能引起的政治效應,首相布萊爾機警、積極的向女皇建言,而女皇面對自己有史以來最高反感度的民意調查,意識到事態的嚴重,迫使皇室不能置身事外,女皇破天荒的公開致哀,並用國禮來送黛妃最後一程,以重拾人民對皇室的信心。

電影在表達此一事件上,表面是黛妃對英國皇室威信的衝擊,但更大的主題是講述皇室權力受平民的挑戰,以及日益弱化的皇權危機。除了出身平民、離婚後又成平民的黛安娜對應天人交戰的女皇,電影中還有很多的隱喻,如「鹿」是皇室的象徵,當電視轉播著黛妃死訊新聞時,親王和王太后熱烈交談著一頭獵鹿的英姿,代表他們活在並只見到皇室的美好;當女皇的車子在河中拋錨,她因近來的煎熬壓力而啜泣時,回眸看見一頭雄偉的公鹿,因驚呼牠的美而破涕轉笑,並驅趕牠以免遭人獵殺,這意味著她維護皇室權威的努力;當這頭鹿被銀行家獵殺,暗示皇權在平民的手中衰落,女皇為鹿的哀悼感傷,同時也是對皇室地位的惆悵。

本片可算是經典之作,主題呈現明顯,層層的軸線都扣向圓心主題。而若說最受推崇的, 飾演女皇的海倫米勒演出是可臻完美的女主角,別忘了,只有在新聞畫面中露臉的黛妃,全片因她籠罩一股低迷氣氛,對所有角色形成各式壓力,在電影藝術上,可以堪稱是最具震撼力的最佳女配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