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向媒體低頭──嘉芙蓮娜的故事The Lost Honor Of Katharina Blum


《嘉芙蓮娜的故事》是1975年的德國電影,已受警備組織監控多時的無政府主義份子路德維希,在一場派對上與女主角嘉芙蓮娜偶然邂逅,兩人一見鍾情,一夜愛戀之後,警方本要趁機圍捕,但路德維希早以脫逃,而嘉芙蓮娜也因此捲入調查之中,此時報社記者對她的私生活、親朋好友大肆挖掘,令她成為眾所唾棄的新聞人物,深受媒體暴力之苦。

記者維爾納為了跑條大新聞,無所不用其極,會有取得好印象的鮮花攻勢,會以溫情的循循善誘,甚至擅自闖入完全不准探視的加護病房,只為採訪女主角身在病榻的母親,而受訪者不管說什麼(甚至是女主角母親意識不清的喃喃自語),維爾納都會寫成相當聳動和令嘉芙蓮娜不堪的內容。仗著新聞自由的大旗,他不僅覺得理所當然,更為此感到得意,一段女主角準備接受他的專訪劇情中,他自己先來段開場白,說女主角靠著新聞紅了,要她感謝他,他還拿出錢撒在桌上,說是這陣子賺得,而且要打鐵趁熱,好好利用新聞的熱度,才能大撈一筆。記者還大言不愧的要用「作愛來開始這段訪談」,雙關的諷喻著「無冕王」于取于求的霸道。

就算記者後來被女主角槍殺,一解心頭仇怨,但是片尾的告別式上,報社老闆致辭時大聲疾呼「新聞自由是一切的根基」,推進社會國家種種的民主、福利、進步和多元化……等,痛斥著女主角的槍擊的同時更擴大解釋「誰攻擊報社就是攻擊所有人」,媒體不自我反思與自持的傲慢,顯出了「文明的暴力」的可怖。

「這些人全都是謀殺犯,他們非常善於掠奪無辜者的清白,奪走人們的生命,不然沒有人會買他們的報紙!」當嘉芙蓮娜的母親「可能」因記者的騷擾了過世時,嘉芙蓮娜直視著鏡頭(直視著觀眾)說了這段沉痛的話。經過了三十多年,媒體形式有了更多樣的型態和變革,但這樣令人畏然的媒體心態似乎未曾變異,甚至是更加鋪天蓋地的籠罩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