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剋妻的男人──帶ㄙㄞˋ男朋友(La chance de ma vie)



這部超級大賣的法國電影,男主角朱利安由於從小受同學詛咒,只要戀愛,就會像衰神一樣,讓每個女朋友都倒大楣,雖然像是《倒數第二個男友》(Good Luck Chuck)的倒反版(男主角小時受詛咒,會把幸福帶給女朋友,自己愛情無著落),但那些衰到極點的情節,實在令人爆笑到不行,票房會好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麼一部通俗的歐洲片,卻有十足的東方味,光受詛咒的宿命論,便很合我們的胃口,還有因禍得福、禍福相倚的觀念。不只男主角簡直就像「斷掌男人」,還好片中沒人和他結婚,不然妻子肯定一個死過一個,而裡頭大部分的配角,也都對朱利安會「剋妻」的帶ㄙㄞˋ運深信不已,根本就跟很愛算命,把什麼運勢都歸結命理的台灣人一個模樣。但如果喜劇一直繞著這個宗旨走,結局也就不好笑了,所以男女主角後來為了真愛,選擇勇敢面對帶ㄙㄞˋ的命運,用自由意志這個西方很傳統也很強調的意識來讓故事有Happy End

其實這片的構思不新,很有這些年大肆崛起的韓國浪漫愛情片的影子,劇情節奏、一個又一個衰到爆的橋段、笑點的安排,輕鬆幽默非常韓式,同時片中也有韓國人的角色,而且還是扮演著有決定權的地位,可見韓國影視文化的勢力範圍和影響力,已經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和可認同程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