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借託誠信的權力──黑金風暴(Inside Job)



探討2008的金融海嘯,獲得20118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領獎感言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位華爾街高官因此入獄,這是不對的。

從破產的國家冰島談起,直指金融的罪惡淵藪華爾街,訪談世界各國的經濟要員、教授、專家和相關人士,就算條理耙梳了整起金融海嘯錯綜複雜的權力縱深和國際影響,清楚敘述決策、政商人事的權力結構與經濟體制內的種種謬誤,知道了一切的不對,但是又如何,導致災難的人們,即使沒有身在決策的權力圈,也是可以用大量的資源、人脈在這個權力社群中達成他們的意志,犧牲者永不會是他們。

誠信是歐美世界手放在聖經上宣誓的自持、自制與自傲,沒有誰在檯面上真正認錯,誠信便是那些人自託光明正大的行當,他們自認沒錯,因為他們都是在合法的規則下進行交易或所謂的金錢遊戲,既然合法哪來有罪行。

不論是小布希或歐巴馬,以片中的敘述觀來看,他們延聘商界、學界的權威為重要經濟的官員,都不脫和金融海嘯有關,雖然片中未直接將總統指卸涉來裡頭,但或許間接在指責他們,若以君權至上的封建觀念來看,罪不及最高權力者,這兩人是無辜的,因為他們只是任用專業,而這也成了他們自己最好的開脫藉口。

可在朝為官,在野為CEO,可在學界為知名教授,可在商界為背書的保證,這些權力者的轉身是何等完美無懈的美麗,因為他們都本著良心在他們這群聰明、專業的人士所制定的規則內行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