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儒俠風骨──黃昏清兵衛(たそがれ清兵衛)



「台灣也是全球實踐儒家思想最普遍、最徹底的華人社會。仁義、孝親、尊師、勤奮、善良、純樸等儒家倡導的美德,早已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2011年馬總統的元旦文告對我們自己溢美之辭,竟在《黃昏清兵衛》這部2004年橫掃日本奧斯卡並入圍美國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中體現真實的儒學生活風範。

德川幕末時期,喪妻的井口清兵衛,每每下班便趕著照顧老小,從不與同僚喝酒應酬,而被取笑為「黃昏清兵衛」,他其實是個武藝高超的低階武士,除了公門的工作,還要操勞農事,編織蟲籠來貼補家用,但他淡泊名利,不求聞達,生活之苦,他坦然承受,世俗的眼光,他不以為意,堅守著身為人子、人父的信念,以及安享那份為人子、人父的簡單幸福。

生活儒學家的氣質完全在清兵衛的身上展現,除了對家的關愛之外,奉藩令與判變的藩士決鬥,及後來在與天皇軍作戰而身亡,且不論政治正不正確,忠君之道,是他原本想自外於幕府爭鬥時局的為臣之責,在和藩士余吾善對決前的一番對談中,無論是對生活的感懷或忠貞服從之心,余吾善的自剖,陳述的正是清兵衛心跡。

面對青梅竹馬朋江的愛情也是發乎於情,止乎於禮,當朋江的哥哥也是清兵衛的至友飯沼要他娶她時,雖然他以生活清苦,身份懸殊,不願讓朋江吃苦為由推辭,但在言詞之間不戚貧賤、不顯自卑,是最可貴的風骨。

而這位好父親,會和女兒一起背誦論語詞句,並肯定讀書的重要,片中也不時穿插小孩朗朗唸讀著子曰名言,這喻意著溫文爾雅的儒家思想正是本片和主角生命的底蘊。以儒學文化正統自傲的我們,有什麼人以及是否能以藝術的眼光關照這樣的議題,拍出此等兼具藝術與通俗的經典之作,來宣示我們這項文化的驕傲和自我肯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