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不要將心比心我的悲傷──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





原片名「兔子洞(Rabbit Hole)」出自《愛麗絲夢遊仙境》那個讓愛麗絲跌落仙境的樹洞,在本片中是撞死小孩的肇事少年的手繪漫畫,那是一個平行的世界,人進入了那個天地,將是另一番新的人生,這正是中文片名「讓悲傷終結」的喻意所在。

蓓卡和霍伊的四歲獨生子因為在追逐狗時,發生車禍過世,八個月了,日子似乎一樣要過下去,但兩人其實都還沉溺在喪子之痛中,蓓卡封閉自己,以抹去的方式,收拾有關小孩的物件、送走狗、嘲諷喪子父母的互助會,來漠視傷痛,而霍伊則是抓住有關小孩的記憶,半夜反覆看著過去的視訊、帶回狗,積極參加互助會。由於處理情緖的作法完全不同,讓蓓卡和霍伊夫妻兩人有了隔閡。

面對同樣的災難,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創傷和陰影,這時算是「自身難保」吧,光是處理、控制自己的低潮情緖,恐怕已經無暇顧及身邊一同受傷的伴侶或同伴,因此面對傷痛不同的因應態度,對一路同行的伴侶有極大傷害,但根本沒有心思加以處理。

悲劇發生,總有人會安慰著當事人想開一點,當然也有一些有著同樣遭遇的「前輩」以將心比心的說服力來勸解,蓓卡的哥哥因吸毒過量過世,她的媽媽以同理心來勸慰她,但她拒絕類比,因為就算傷痛相似又如何?心中的痛不是別人懂得就可以消除。

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人可以和悲傷的肇事者和解,有人卻要一輩子受著它時隱時現的刺痛,因此放開哀傷,不是誰說就有用,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